您的位置:首页 >艺术 >

第二十三届工博会规模创历史之最

2023-09-09 12:32:12 来源:东方资讯


(资料图片)

本文转自:解放日报

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 全球2800余家企业参展 近千项新产品新技术亮相

第二十三届工博会规模创历史之最

李晔

■本报记者 李晔

昨天,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(上海)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有关情况。

这是一届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、助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展会,也是一届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、展示全球科技创新成果的展会。本届工博会以“碳循新工业,数聚新经济”为主题,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,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余家企业参展,涵盖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,将发布近千项新产品、新技术,展会规模之大、能级之高、新展品之多,创历史之最。

据悉,本届大会共设置九大专业展区,展示内容涉及从制造业基础材料、关键零部件,到先进制造装备、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。大会核心展区由机器人、工业自动化、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区构成,集中展示智能化重塑的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,合计规模超过13万平方米,已超越今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同类展区。其中,机器人展区展览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,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、工业机器人领域企业参与数最多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平台。

本届大会有四大亮点:一是未来产业发展引领新趋势。大会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、智能网联、新材料、合成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,参展大中小企业均为各领域科技创新主力军;二是产业体系安全水平实现新提升。大会聚焦工业母机、机器人等重点行业,精准推动补链强链,也展现重点领域攻关突破成果及部分重大技术装备、核心部件、基础工艺的国产化进程,“上九天揽月”的火星探测任务环绕器、“下五洋捉鳖”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、全球最大单机功率的首台“国和一号”核岛蒸汽发生器等重大技术装备将与观众见面;三是数智化、绿色化发展迈上新台阶。大会聚焦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,如西门子公司的预测性分析系统,基于运行数据和算法,可实现及时预警、快速诊断和修复维护。又如费斯托公司的全新仿生光生物反应器,加速实现“双碳”目标;四是广泛开放合作形成新格局。本届工博会专门单独设立德国馆,展览面积近500平方米,集中展示德国制造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及优质产品,既有世界500强巨头企业,也有各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。其中一汽奥迪、图尔克(天津)等中德合资企业,是深入推动中德两国制造业领域合作交流、产业创新发展的生动案例。

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在发布会上说,今年1月至7月,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.8%,其中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.1%,新能源汽车、锂离子电池、太阳能电池等“新三样”出口强劲,出口同比增长52.3%。不过,当前工业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,仍面临需求收缩、供给冲击、预期转弱三重压力,工博会将有效推动我国工业经济稳定增长,对提振全球工业经济信心也有重要意义。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