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艺术 >

恩施板桥党参:一株党参解锁致富密码

2023-09-09 12:16:29 来源:湖北新闻


(相关资料图)

湖北恩施地区的特产——板桥党参,有着300多年种植历史,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,有中国四大名党参之首的美誉。眼下,板桥镇6000多亩党参进入了收获季。

今天上午,恩施州恩施市板桥镇的老百姓迎来了自己的传统节日——板党节。一株长近1米、重1.6斤、直径6厘米的党参王,拍出了3.8万元高价。今年,板桥党参面积、产量相较去年,均同比增加20%,产量突破600吨。一些外地客商早早等候在这里,忙着抢购。

广东省肇庆市粤晖农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国贤:“板桥这边的党参香味是比较特殊的,还有它的工艺,其他地方没有做到这个工艺,我们都有采购到50吨以上。”

地处北纬30度的板桥镇,平均海拔1666米,年平均气温不超过18℃,是党参生长的绝佳环境。这里的党参根条直长,有效成分含量较普通党参更高。可一直以来,由于党参根部分泌的“自毒物质”会破坏土壤营养平衡,板桥党参无法连年种植,导致产量忽高忽低,市场价格不稳定。为此,省农科院开展多年技术攻关,破解了这一难题。

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育种与资源研究室副主任 周武先:“总结凝练出了一项我们自己独有的缓解党参连作障碍的技术,这项技术通过三年的累计推广面积达到2万亩,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到上亿元。”

恩施州恩施市板桥镇穿洞村村民邹明星:“以前种了一年必须要停三到五年,去年种了之后我们今年连种,现在我们自己的基地有四十几亩。”

搬掉了“绊脚石”,板桥党参产量有了保障,当地开始尝试精深加工。上个月,总投资1400万的“中国板党现代产业园”一期投入使用,集加工、收储、销售、物流为一体,从“链”上发力,提升板党产业价值链、打通供应链。眼下,入驻企业还在板党饮品、板党食品方面做出新尝试。

恩施市峰岚板桥党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明:“我们近来开发了8项产品,白条、灰白条、野生等几大板块,不管从检测的品质还是从口感,反映都很好。”

关键词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