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艺术 >

鸡血石产地分布、成份与特征?什么是鸡血石?

2023-03-10 09:28:26 来源:消费导报网

什么是鸡血石

引用亚洲宝石协会(GIG)地方玉石研究报告:鸡血石产自低温热液矿床、火山岩或热泉沉积矿的朱砂条带的头尾及边缘地带,产量相当有限。最著名的鸡血石按产地命名分别是昌化鸡血石和巴林鸡血石。鸡血石的颜色有鲜红、淡红、紫红、暗红等,最可贵的是带有活性的鲜红血形。按质地一般主要分为4大类:冻地鸡血石、软地鸡血石、软钢板地鸡血石和硬钢板地鸡血石。它同寿山、田黄并列,享有“四大印石”的美称,为中国印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。

鸡血石因石头中具有鲜红色似鸡血的辰砂(朱砂)而得名。浙江昌化玉岩山的鸡血石开发始于明代早期,盛于清代乾隆时期,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。鸡血石美丽、晶莹、稀少,历来被誉为“石后”、“印石公主”、“章石皇后”。

古时人们相传,古代有一种神鸟,叫做“鸟狮”,生性很好斗。一天,觅食飞过玉岩山,见一凰正在孵蛋,顿生恶念,向其发起攻击。毫无准备的凰被咬断了腿。凤闻讯赶到,同仇敌忾,一起战胜了“鸟狮”。凤凰虽然胜利了,但凰鲜血直流,染红了整个玉岩山,遂成了光泽莹透如美玉的鸡血石。

据详细考证,鸡血石的开采始于宋代时期,而盛名于清代,康熙、乾隆、嘉庆等皇帝十分赏识昌化鸡血石,并将其作为宝玺的主要章料。国家邮政局日前发行的一套《鸡血石印》特种邮票印的就是两方宝玺。

上世纪70年代初,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、前外相大平正芳来我国访问,周恩来总理将昌化鸡血石对章,作为国礼馈赠两位贵宾。操刀奏石者是集云阁篆刻家沈受觉、刘友石先生。于是,鸡血石在日本名声大噪,掀起了一股收藏鸡血石热潮。大批日本游客来华时,必将鸡血石作为首选礼品带回国。在我国,国人对鸡血石的收藏投资热情及拍卖市场价格也逐年上升。

鸡血石产地分布

雅阁

景福堂珠宝的前身是福州大学珠宝中心,十几年来,依托福州大学地质资源系强大的技术力量,在施满堂教授、黄维新教授等国内著名地质、珠宝专家潜心经营下,以最专业的形象、最有保障的商品质量、最实惠的商品价格赢得广大顾客的良好口碑。“正阳门外琉璃厂,衣锦坊前南后街。”在“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区之一”的三坊七巷,在衣锦坊口,景福堂以全新的形象,在南后街这个福州最古老的商业街区全力打造专业的翡翠、寿山石、钻石文化店,为广大爱好者提供货真价实的玉石商品和文化交流平台。景福堂所有商品都有唯一条形码,并可上网查询。景福堂珠宝长年展示大量海外、台湾等回流寿山石精品。

巴林

中国的鸡血石按其产出地域区分为昌化鸡血石与巴林鸡血石。

巴林鸡血石产于内蒙古巴林右旗,其地子细润,透明度好,以冻地为主,不含“砂钉”鸡血石上的红色按形态可分为片红、条红、斑红、点点、团红等数种。红色的凝结程度越高,分布越集中,占据面积越大越好,石头的身价也就越高。有的鸡血石的质地与血色天然成趣,令人激动,惹人喜爱,于是人们便为它贯以漂亮的名字:比如,石头或印章的外表全部被鸡血所覆盖的,被称为“大红袍”;印章的顶部有红色,身体部分的石质通透似肉冻的,被称为“鹤顶红”;石头上有红、黑、白(或黄)三种颜色相伴而生的,因为与《三国演义》中的刘备、关羽、张飞的脸谱相契合,所以被称为“刘、关、张”或“桃园三结义”。另外还有周带红、满点红、多彩红等等,都是观赏与收藏的佳品。

鸡血石主要产于浙江省昌化地区和内蒙古的巴林右旗。巴林右旗盛产巴林石。巴林石的质地温润,色泽丰富,适合篆刻雕刻,是很好的印章石,也是观赏石中的佼佼者。巴林石分为鸡血石类,冻石类和彩石类。矿物成分主要为:地开石、高岭石、辰砂等。一块好的鸡血石,石质纯净,血色鲜艳夺目,地子与血能够彼此地呼应。鸡血石按照血色分,有鲜红、大红、暗红等等。按照形态分有片红、条红、斑红等数种。总的来说血色凝结程度越高,分布越集中,占据面积较大的鸡血石,质量也就越高。

昌化

成份与特征

昌化鸡血石是中国特有的名贵石种,具有艳丽鲜红如鸡血般的色彩和亮晶如美玉般的光泽,被誉为“国宝”而驰名中外,是中国四大名石之一。

清乾隆年所修《浙江通志》曾记载:“昌化县产图章石,红点若朱砂,亦有青紫如玳瑁,良可爱玩,近则罕得矣。”鸡血石形成于晚侏罗纪(约一亿年前)流纹凝灰岩中,是朱砂(硫化汞HgS)在高岭石(Ko)与地开石(Di)之间不断渗染而成,摩氏硬度为2~3 ,比重为2.66~2.9 ,其成份为AI2(Si4O10)(OH)2。

在评选中国国石中,昌化鸡血石具备了“四性”:独有性——据我国地质部门的调查和各国地质文献的记载,至今世界其他国家均无此类矿产发现;奇特性——形、色即奇异,又特别,十分罕见;观赏性——形、色、纹理及质地美丽无比,百玩难舍,从中获益;文化性——在传统文化中有一席之地,皇帝宠爱,布衣珍惜。

关键词: 什么是鸡血石 鸡血石产地分布在哪里 特种邮票 拍卖市场价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