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 >艺术 >

《战上海》首登北京舞台 呈现上海解放故事

2021-05-10 11:02:41 来源:北京日报

杂技剧《战上海》剧照。

今年央视元宵晚会的大轴节目,一群杂技演员全身涂成金色,用高难度动作塑造出革命英烈的群像,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。5月8日晚,这一节目所在的完整大型杂技剧《战上海》首次来京,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,演员们用精湛的技巧演绎了上海解放战役中可歌可泣的故事。

杂技剧《战上海》由上海杂技团、上海马戏学校出品,是一部红色题材的剧目。它用杂技、戏剧、舞蹈等多种元素,讲述了上海解放战役的过程,激烈的战争场面和悬疑的谍战情节在剧中都有体现。

这无疑是一次富有创新精神的创作。《战上海》中,杂技和戏剧的结合非常紧密。如果只看杂技技巧,剧中运用的就是柔术、爬杆、转圈、绸吊、叠罗汉、杂技自行车等常见的技巧,但令人称奇的是,这些技巧被巧妙地融合在上海解放战役的故事中,毫无违和感。如果不走进剧场很少有人会想到,一位地下党伪装成厨师在和敌人周旋时,会恰到好处地表演出转盘子的技巧;传递情报的桥段中,刚好融入手帕变玫瑰花的近景魔术;讲述男女主人公爱情故事的场景,两人用手拉着水粉色的绸缎,飞到半空中旋转、悬吊,配以动听的抒情歌曲,场面惊艳而唯美。

剧目共有8个场景,演员们在舞台上一个接一个地呈现高难度动作。宴会的场景中,演员们可以穿着高跟鞋爬杆;攻城的战斗中,演员们在摇晃的软梯上攀爬。这些表演让观众感受到了杂技艺术的难、险、奇,又刚好与解放军艰难战斗、冒死拼搏的紧张刺激相融合。每每看到演员们完成惊险无比的动作,就仿佛看到人民解放军离胜利更近一步,剧场中都会爆发热烈的掌声。

上海本地的特色也在剧中得到充分展现。除了穿插《夜来香》等音乐片段,表现出旧时大上海的风光,《战上海》中还有一场发生在弄堂里的对战,窄窄的弄堂里挑起竹竿,竹竿上挂满衣服,一看就是老上海的街巷。这个场景中,杂技演员们甚至在舞台上表演出了慢动作视角下的对战,演员们以近乎悬空的姿态在空中慢速旋转,舞台背后的屏幕上也以慢速播放街巷背景,仿佛把电影中的慢动作镜头搬到了舞台上。

最终,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,全身涂满金色的演员呈现出雕塑般的质感。突然,一只雪白的和平鸽从上场口飞出,准确地落到一位演员的手上,一座英雄的丰碑矗立在舞台上,观众席中又一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。(记者 韩轩)

关键词: 战上海 解放 故事